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道林·格雷的画像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Chapter 12 第十二章

第十二章

     道
常常,那一天是十一月九日,他三十八生日的前夕。
     大
十一点钟,他亨利爵那里吃,正走回家去。夜里天冷雾浓,他把自己裹在厚的皮大衣里。在格斯凡纳广场和南德勒街的拐角,大中一他身旁快步走,灰色的大衣子翻,手里拎手提箱。道·格雷出他是巴兹尔·霍尔华德。他感到一莫名的恐他自己也法解。他出他自朝家里的方向疾步走去。
     可是霍
尔华德已看出他了。道他先是在人行道上停下步,后急忙追他。不一儿,霍尔华德的手搭到了他胳膊上。"道!真太走!我打点钟就等在你的房里。最后,我可怜你那仆人累得不行了,才吩咐他我走了后自己去睡。我要乘半夜的火上巴黎,行前特想看看你。你走候我想那是你,或者不如是你的皮大衣。但我有把握。你出我?"
     "在
这样的大亲爱的巴兹尔?啊呀,我斯凡纳广场不出呢。我相信我家就在附近什么地方,但一把握也有。很憾你得走了,我已好久你了呢。但我想你很快又的,是?"
     "不,我要离
半年。我想在巴黎搞个画室,闭门创作,直到我完成子里酝酿着大的作。不,我要的不是自己的事儿。我到你家了,去一儿吧,我有同你"
     "那我太高
了。可你不了火?"道·格雷洋洋地一,一面走上台,用前
    
着冲气。霍尔华德看了看表。"我有的是时间"
     他回答。"火
要到十二一刻才,而在只有十一真的,我碰你的候正要上俱部找你。你瞧,行李耽不了,我已把重的西送走了。身就只有这个手提箱,二十分钟内便可以毫不力地赶到多利站。"
     道
他笑道:"髦的家原这样出游的!光一手提箱和一件大衣!进来吧,不然气要钻进了。别谈一本正的事。如今严肃的事儿,至少不应当有。"
     霍
尔华时摇摇头,跟进书房。一个开口的大壁里,柴火正在熊熊燃。一嵌木工的小桌上,放的荷兰银酒箱,以及几瓶打水和一些刻花玻璃酒杯。"瞧你的仆人我很自在,道。我要什么,他什么,包括你最好的金嘴。他非常好客,比起以前的法,我更喜他。便一下,那人怎么?"
     道
连耸肩。"我想他娶了拉德利夫人的女仆,替她在巴黎了家店,挂出了英女裁的牌子。听国货在那里很髦。法人好像有傻,是不是?不,你可知道,他不是一很坏的仆人。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他,但他也有什么可以指的。人总会把事情想象得很荒唐。他我忠心耿耿,走的候似乎很难过。再一瓶白地加打好?要不白葡萄酒加泉水?我是喝白葡萄酒加泉水的。隔壁房肯定有一些。"
     "
谢谢,我什么都不喝了,"下帽子和外套,扔到了放在角落里的手提箱上。"好啦,老兄,我要跟你事几了。那么好不好,你我不好口了。"
     "
什么呀?"道气咻咻地叫道,地坐到了沙上。"希望不要我,今晚我讨厌自己,很想成另外一人。"
     "就是
你自己,"霍尔华带着严肃深沉的嗓音"而且我必同你,只用你半小"
     道
连叹了口气,燃了一支香"半小!"他咕哝着
"我同你,不是求你什么的,道,完全是了你好。我想你知道,在敦人家都在你的坏,很可怕的"
     "我什么都不想知道。我
人的丑我自己的不感趣。些丑新意。"
     "你一定得感
趣,道。每一有身份的人都自己的好名趣。你不希望人家把你落的棍。然你有你的地位、富和如此西,但地位和富并非就是一切。告你吧,我根本不信谣传,至少我到你不相信。罪恶这东西是上的,法加以掩。人时说起秘密犯罪,其那并不存在。一个无耻之徒犯了罪,就会显示在嘴巴的线条上,下垂的眼上,甚至他的手型上。有人--我不提他的名字啦,反正你认识--去年找我替他像。以前我从来没见过他,当时有听人管后听到了一大堆。他出了大价,被我拒了。他手指的相有些讨厌在我知道了,当时我的猜想是的,他过着腐朽的生活。可是,你,道你那朴明朗、天真漫的面容,无忧无虑、美妙比的青春,我就不相信那些你的坏。可是我很少到你,在你也不到我的了。我要离你的候,听到了叽叽咕咕的坏,真不知道怎么好。道,究竟什么像伯克公爵这样的人看你一进门就要离?究竟什么敦那么多上等人不上你家,也不邀你去他的家里?斯特夫利爵士是你去的朋友,上周我在一个饭局上碰到了他。谈话间起你有袖珍像拿到德利去展出,提到了你的名字。斯特夫利噘起嘴,也你有很好的艺术品位,但像你这样的人,心地洁的姑娘不应当同你交往,洁的女人不跟你坐在一里。我提醒他我是你的朋友,并他用意何在。他同我了,而且就当着大家的面。那在可怕!什么你跟年人交朋友,们带来了致命的后果呢?那在皇家禁卫军服役的孩子自了,而你是他的一很要好的朋友。有亨利·艾什爵士,名狼藉地离了英,而你跟他是形影不离的。艾德里安·辛格尔顿和他可怕的下是怎么回事呢?肯特爵的生子和他的遭遇又是怎么回事?我在圣詹姆斯大街碰到了他父,他似乎被辱和垮了。有年的珀思公爵呢?他的是什么的生活?有哪一上等人愿意同他往?"
     "行啦,巴
兹尔。你谈论的事,你根本就不知道,"道·格雷咬了嘴唇,以极度蔑的口吻"你我,什么我一进门克就走掉,那是因他的生活了若指掌,而不是因他知道了我什么。血管里流的血,他的史怎么可能清白呢?你我亨利。艾什和青年珀思的事儿,道是我教唆一去犯罪,另一去放荡吗?要是肯特的傻儿子娶了女做老婆,跟我有什么?要是艾德里安·辛格尔顿账单上冒了朋友的名字,道我是他的保人,要负责?我知道在英是怎样议论别人的。中产阶级在粗俗的桌上表自己的道德偏那些比他优越的人的所奢靡生活,窃窃的是要作自己也于上流社,跟他毁谤的人系很密切。在这个国家,只要名声响,有头脑,就够让普通人三道四了。而那些道貌岸然的人自己又过着的生活呢?老兄,你忘了我生活在君子的故"
     "道
"霍尔华德叫道,"那不是问题所在。我知道英糟糕的,英了。也就是什么我要你洁身自好,可是你有。我有理由以朋友的影响来人。你的朋友似乎、德性和清白都毫不在乎。你使他们疯狂追求享,他陷得很深,而你是领头羊。不,是你把他们带到那儿的,你自己一笑了之,就像你在的表情一,而一切的背后有更糟糕的事情。我知道你同哈里形影相,不为别的原因,就为这个,你不应当让他姐姐的名字传为笑柄。"
 "心,巴兹尔。你太分啦。"
     "我一定要
,你一定得听。你我听。你初多林夫人的候,她有一流言上身。可是在,哪一正派女人愿意在海德公里和她同乘一辆马车?嗨,她的孩子也不允跟她一起生活了。有其他的言--你天亮溜出那些污七八糟的地方,还乔打扮,鬼鬼祟祟钻进伦敦最肮贼窝。那是事实吗?有可能是事实吗?我初次听候,大笑不已。在我又听到了,不禁之震。你的墅和你在那儿的生活怎么?道,你不知道人家了你些什么。我不不想教。我得哈里有一次说过,每把自己临时说教牧的人,都以的,然后就食言了。我就是要教。我要你一种受世人尊敬的生活。我要你名清白,史干。我要你跟那些坏家伙往样耸肩,那么冷漠。你的影很大,它成好的影,而不是坏的影。他们说谁同你接近,被你所坏。你一走一家,就足以使某种辱接踵而至。我不知道是真是假。我怎么能知道呢?但人家是你的。他我的事,似乎是可怀疑的。格洛斯特是我牛津大代最要好的朋友。他我看了一封信,是他妻子死前独个儿在通的他的。封我所看的最可怕的忏悔信,涉及到你的名字。我告很荒还说你非常了解,你不可能干出这样的事情。了解你?我很纳闷道我真的了解你?在我能回答问题之前,我得看一看你的魂。"
     "看我的
魂!"道·格雷咕道,一下子上惊跳起色几乎白了。
     "是的,"霍
严肃地回答,音里深沉的悲哀,"看看你的魂。但只有上帝做得到。"
     一
嘲弄的苦笑年少的那位嘴边传。"你要眼看一看,就在今天晚上!"道叫道,桌上端起一灯来。"吧,是你手制作的。干不看看?然后要是你高,你可以把全世界,但有人相信你。要是他真的相信了,就因此更加喜我。我比你更了解世界,管你唠唠叨叨,叫人乏味。吧。你落已经谈多了,在就你面面看看吧。"
     他
的每一句里都包含失去理智的傲慢。他孩子气的无礼步踩得噔噔。想到有人要分享他的秘密,想到幅他辱之源的像的作者,在有生之年自己的可怕行食不安,他感到了极度愉快。
     "不
,"他继续说,一面靠近霍德,目光直逼他的眼睛。"我要把我的你看。你看到你想象只有上帝才能看到的西。"
     霍
德吃惊地往后退了一步。"亵渎,道!"他叫道。
     "你不
该说这样。那很可怕,也有什么意思。" 
     "你
这样?"道再次大笑起
     "我知道是的。我今晚
的,是了你好。你明白我一向是忠的朋友。"
     "
碰我,把你要话说完吧。"
    
家的上掠痛苦的。有一儿他口,心起了烈的同情。到底,他有什么利去探究道·格雷的?要是他干了一点点人家谣传的事情,他自己也有多大的痛苦!自后他直起腰,走到壁,站在那儿,看的木柴霜一般的叵闪动的火焰。
     "我等
呢,巴兹尔,"年,口吻生硬而毫不含糊。
     霍
转过。"我要的是,"他叫道。"人家你的些可怕指控,你得我一回答。要是你告我,些指控根本就是假|勺,我相信你的。否吧,道,快否呀!你有看我受怎羊的煎熬?天哪!我你很坏,你落了,你很可。"
     道
格雷微微一笑。他不屑地噘起了嘴。"上吧,巴兹尔,"也平。"我每天都生活日部日从来没有离的房。你跟我,我就把日记给你看。"
     "我
跟你的,道,要是你希望的。我知道我已经误了火。哪没关系,明天也可以走。但是叫我今天晚上什么西。我所要的,是我的问题给简单的回答。"
     "到
上才能回答你,在可不行。你不需要花很多时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