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道林·格雷的画像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第十三章 Chapter 13

第十三章
    
     他走出房
始登,巴兹尔·霍其后。他步放得很,夜行走的人不知不这样光在上和梯上投下了奇怪的影,越越大的吹得几扇窗吱咯直
     到了
端的平台,道放在地板上,取出。"你一定要知道,巴兹尔?"他
     "是的。"
     "我很高
,"他微笑回答。后又,口气有些。"你是天底下惟一有格了解我底的人。你跟我的生活的系,比你想象的要密切。"他地板上拿起了房。一股寒气直逼,一时间火直往上蹿,火焰成了昏色。他打了寒噤。"快,"他悄,一面把放在桌子上。
     霍
困惑的表情把周打量了一下。里看上去好像已多年有住人了。一褪了色的壁毯、一幅用帘子盖着、一的意大利柜子和一几乎空架,似乎便是除了一把椅子和一桌子之外的全部物品。道·格雷正点着架上半支,霍发现了灰,地毯已是千百孔。护墙后面,一只老鼠在逃,房里有一股潮湿的霉味。
     "因此你
认为只有上帝才能看到我的魂了,巴兹尔?把这块帘子拉吧,你看到我的魂的。"道连说话的口气非常冷酷。
     "你
啦,道,要不也差不多了,"霍起眉。"你不愿意?那我得自己拉了,"年着从杆子上一把扯下帘子,扔到了地上。
    
家的嘴里出一惊叫,因在昏暗的光下,布上一张狰狞正朝他笑。表情里有一种西使他感到厌恶。天哪!他看的正是道·格雷自己的!那表情然可怖,有完全破坏出奇的美。在越越稀少的头发上,某种金子般的色,肉感的嘴巴上有一抹猩,麻木的眼睛依然保留,高的曲线有完全廓分明的鼻孔和柔的喉部消失。不的正是道他自己。可是把它弄成了子呢?他似乎得出自己的法,框的设计也出自他之手。很荒,但他得可怕。他紧紧抓住点着近了像。左下角他的名字,用的是的瘦的字体。
    
是某种低的仿作,卑鄙无耻的嘲弄。他从来没过这样西。可是,那是他自己的,他明白,而且得仿佛身上的血,一下子熊熊之火成了结块的冰。居然是他的!究竟怎么回事呢?什么成了子?他回过头一种病人的目光瞧·格雷。他的嘴巴,一时张舌,不出
     他用手摸了摸
额头额头湿漉漉黏糊糊的,全都是汗。
     年
人倚在壁架上,用奇怪的目光看德。你只有在那些全神注地看某艺术家演的人的上,才能看得到种目光,中既情的哀,也自心底的喜粹是一者的心情,也眸子里得意。他已外套上把花取下,正在,或者假
     "
是怎么回事?"霍于叫了起。在他的耳朵里,自己的音听上去也又尖又怪。
     "好多年前,我
是孩子的候,"道·格雷,把手里的花捻碎了,"你碰到了我,恭我,教自己的美貌而感到虚荣。一天,你把我介绍给你的一朋友,他向我解了美的魅力。因的糊涂,至今我不知道是不是后悔,我了一愿,也会称......"
     "我
了!啊,我得太清楚了!不,不可能。房很潮湿,霉菌布,但我在料里拌了大量。我告你,是不可能的。"
   ",什么不可能呀?"年,走到窗前,把额头贴在冷冰冰漫的玻璃上。
     "你告
我你已把它了。""我了。是它把我了。""我不相信是我的。""道你看不到里有你的理想?"道刻薄地
     "我的理想,像你
的那......""像你的那。"
     "
有坏的西,不得人的西。,你是一载难逢的理想。可是一色情狂的。"
     "
是我魂的面容。"
     "上帝呀!我崇拜的是
什么西!它有一魔鬼的眼睛。"
     "我
人身上都有天堂和地,巴兹尔,"道道,使做了一望的作。
     霍
德又像,盯它看了起。"我的天哪!要是是真的,"他大,"要是你的就是这样的生活,那你一定比那些议论你的人所想象的要坏得多!"他又灯凑布,仔像的表面似乎有什么化,是他的老子。然,其恶浊部。某种罪的病菌侵入了在生命,奇怪地加了它的活渐渐地把像蚕食掉了,比潮湿墓里尸体的腐烂还要可怕。
     霍
德的手台孔,落到了地板上,火焰出了噼噼啪啪的音,他一把它踩了。后他一屁股坐桌旁那把摇摇晃晃的椅子上,把埋在手里。
     "老天呀,道
,多大的教!多么可怕的教!"道有回答,但他听得见这人在窗前哭泣。"祈吧,道,快祈吧,"他喃喃地。"小候大人是怎么教我们说的?把我引向惑。恕我的罪孽。洗的邪一起吧。你高傲自的祈经应验,你悔自新的祈得到应验的。我太崇拜你了,此而受到了惩罚。你太崇拜自己了,我都受到了惩罚。"
     道
·格雷慢慢地转过,一眼看德。"太晚了,巴兹尔,"他支吾
     "永
不晚,道跪下吧,看我是否还记。不是有这样一首诗吗,'管你的罪是猩的,我把它得像雪一洁白'?"
     "
话现我已了。"
     "
!。你这辈子作的多了。我的天哪!你有看到那死的西斜眼看我们吗?"
     道
·格雷朝像瞥了,突然冲着德泛起了一种以控制的仇恨,似乎布上的形象向他提醒了种仇恨,并通过狞的嘴,地注了他的耳朵里。他心涌般的狂,厌恶坐在桌子旁的人,超了平生所厌恶的一切。他狂地朝四周看了看。正面的漆柜上有一样东西在光。他的目光落在那西上。他明白那是什么,一把刀。几天前他拿上割一根子,忘了下去了。他慢慢地向把刀走去,经过德身。一到他身后便一把抓了刀。霍德在椅子上了一下,好像要站起
     道
向他直去,把刀刺了耳后的大,把按到了桌子上,准它一刀刀刺了又刺。
     一
透不的呻吟和一血堵塞喉的人恐怖地叫喊。的手地往上伸了三次,在空中挥动僵硬古怪的手指。道又向他刺了刀,霍动弹。什么西始流到地板上。道等了一下,继续把霍德的往下按。后把刀子扔在桌上,听听有什么
     除了血滴滴答答流在磨光了的地毯上的
音,他什么也有听到。他,走到了梯的平台上。房子里得出奇。四周人走。他俯身倚在杆上,往下朝沸的黑夜窥视后取出匙,又回到了房,像才那把自己在里面。

西仍然坐在椅子上,伸了身子伏在桌上,,背弓,手又又怪。要不是部血淋淋锯齿状的撕裂,桌上一黑色的凝血慢慢地在大,你准以为这人睡了。
    
件事干得多利索啊!他得出奇地冷,走到落地窗前,把它打,到了外面台上。经驱散了浓雾,天空像一只巨大的孔雀的尾巴,星星点点无数金色的眼睛。他往下面望去,看警察在巡,把手提灯长长的光束投在寂的居家门户上。一徘徊马车在角落出了一个红点,便消失了。一女人沿着栏杆爬也似地慢慢走,一步一,肩上的披风猎猎。她时时停下步,往背后。一次她用沙的嗓子唱起歌。那警察走去,同她了些什么。她大笑着摇摇晃晃地走了。一刺骨的过广场。汽灯摇,火焰成了色。光秃秃摇动着铁的黑色枝。道的身子抖了一下,返回房上了窗子。
     他到了
门边转动钥。那的人,他看都看一眼。他得秘密在于不去考虑这件事情。带给他一切苦的致命像的作者,已咽了气,那就行了。
    
后他想起了那盏灯这盏灯有些稀罕,摩人的工,暗色的子做的,阿拉伯式案的亮的还点缀了粗糙的绿松石。他的仆人想到这盏灯,并起它。他豫了一下,然后回身有。又白的手看上去多么可怕!整人活像一尊可怕的蜡像。
     他
上了,悄悄地溜下楼来下的木板吱咯作,仿佛在痛苦地呻吟。他几次停下步,等待动静,除了他的,一切都杏无声息。
     他到了
房,看了角落里的手提箱和外套。西得找什么地方藏起。他打护墙板里的一柜子,平是用伪装品的,在他把手提箱和外套放了去。以后可以而易地把西掉。后他取出手表,一看时间是一四十分。
     他坐下
始思考起。在英,每年--每月,几乎--都有人因像他所做的事而上刑架。四周一种发疯似的谋杀气氛。某颗红星与地球靠得太近了......可是能拿得出什么依据来给他定罪呢?巴兹尔·霍尔华德十一点钟了他家,有人他又回来过。大多仆人都在皇家塞比庄。他的侍......巴黎!不,巴兹尔是到巴黎去了,乘的是半夜的火,像他原打算的那他那种少言寡的怪习惯,要等几月以后人才起疑心。几!什么西都可以早就在之前掉。
     他突然想到了一
主意。他穿上毛皮大衣,戴了帽子,到了廊。在那里他停了一下,听到了外人行道上一警察慢而沉重的,看到窗玻璃上提的反光。他屏住呼吸等待
     一
儿以后,他开门溜了出去,又轻轻地把门关上。揿门铃。五分后,侍仆出了,睡眼惺忪,衣服都有穿好。
     "
不起,叫醒你了,弗西斯,"他跨进门时说"可我忘了匙了。几点钟?"
     "
两点十分,先生,"那人看了看,眨了眨眼睛
     "
两点十分啦?么晚了!明天九你得叫醒我,我有事儿。""好的,先生。"
     "今晚有客上
门吗?"
     "先生,霍
尔华德先生来过。他一直等到了十一点钟才走掉去赶火"
     "哦!很
憾我到他。他留下什么?"
     "
有,先生。他只不过说,要是在俱部找不到你,他会从巴黎信的。"
     "行啦,弗
西斯。忘了明天九点钟叫我。" 
     "不
忘的,先生。"
     那人趿
拖鞋跚地走下道。
     道
·格雷把帽子和外套扔在桌子上,走进书房。他在房回踱了一刻,咬嘴唇,动着脑筋。然后他个书架上取下了《》,始翻了起"艾·坎贝尔,梅菲埃,赫特福德街一百五十二",不就是他要找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