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道林·格雷的画像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第八章 Chapter 8

第 八 章

     他一
候,早就了午后。侍者踮着脚尖悄悄地进来过好几回,看他有动静得好生奇怪,什么么晚了小少爷还没有醒铃响了,克多轻脚进了房,端古老的法塞弗小瓷,上面放一杯咖啡和一信件。他拉挂在三扇大窗前、带蓝光里子的橄子窗帘。
     "先生今天早上睡得很好,"他微笑
着说
     "几
点钟了,克多?"道·格雷睡眼惺忪地"一一刻,先生。"
    
么晚了!他坐了起,喝了些咖啡,翻了翻信件。其中有一封是亨利爵的信,那天早晨派人送的。他豫了一儿,把它放到了一。其他的信,他洋洋地拆了。里面照例又是些卡、吃饭请帖、私人展的票子、慈善音乐会,以及如此西。在这个这类请帖每天清早都朝着时髦的年地涌有一张费用很大的账单,是支付一套路易十五格的银质雕花梳用具的。他不敢把账单他的监护人,因那人很老派,不明白在我生活的代,不必要的西就是必需品。此外,有几封言词谦恭的信,是杰明街放写来的,表示随时可以提供任何量的款,利息极合理。
     大
十分后,他起了,披上一件考究的丝绣开士米羊毛睡袍,了玉髓成的浴室。久睡以后,水浴恢复了他的精神,使他似乎忘掉了已经发生的一切。偶次,他朦得自己曾卷入一莫名其妙的悲,不过这剧虚无飘渺,似似幻。
     他穿好衣服便
房,在靠近开着的窗的小桌旁坐了下始吃便的法早餐。天气很好,暖和的空气里似乎芳香四溢。一只蜜蜂进来,嗡嗡地围着他面前插满黄色玫瑰的青瓷碗打。他愉快极了。
    
地他的目光落在遮盖画像的帘子上,不由得吃了一惊。
     "太冷
,先生?"侍者把煎蛋卷放在桌子上"要不要我把窗?"
     道
连摇摇头"我不冷,"他低声说
    
一切是真的?像真的?要不,是他自己把喜色想象成了凶相?自然,了像的布是不可能改?事儿很荒唐,有一天可以充作自己与巴兹尔谈资,他会觉得好笑。然而,他整件事情的记忆是何等清晰!他眼看到扭曲的嘴唇的凶相,起初是在灰暗的昏,后是在明亮的早晨。他几乎害怕侍者离开这问房子了。他知道,他自一人的会细像。但他害怕作出定。咖啡和香送上后侍者身离去,他极想叫他留下。侍者正要走,他把他叫了回人站等候吩咐。道看了他一儿。"克多,不管谁来访,就我不在家,"他了一气。侍者鞠躬退出房
    
后,他站了起了一支地躺倒在正帘子的铺着的床榻上。帘子十分古,是金的西班牙皮革做的,印有路易十四格的花哨的案。他好奇地了一眼,心里想,不知道这块帘子以前是否掩盖过男人的秘密。
     究竟要不要把帘子拉
?干要去它呢?知道了又有什么用?要是真有么回事,那太可怕了。要是有,又何必去找麻?可是,如果鬼使神差,其他人的眼睛暗中窥视,看到了可怕的怎么?如果巴兹尔·霍尔华德上要看看自己的,他又怎么?巴兹尔肯定会这样做。不行,这画得仔看看,上得看。什么都比么疑神疑鬼的可怕心境要好。
     他站起
,把上了。这样,至少他看自己辱的假面只有他一人。他拉帘子,面面看了他自己。千真万确,像已经变了。
如他后得并之惊奇的那,他始几乎是带着一种科研究的趣凝视这像的。他以相信竟会发这样化。然而又是事道在布上构成形象和色的化分子,同他魂有某种以捉摸的?道心中想的,那些化分子诸实践?道它们会使心想成真?或者有其他更可怕的原因?他打了寒噤,不害怕起,回到床榻,躺在那里,厌恶而恐地盯着画像。
     然而,他
得有一件事情,像是他做了。那就是使他意到自己西比·文多么不公平,多么冷酷。在要还为时不晚。她仍然他的妻子。他假、自私的会让某种更崇高的影化成某种更高尚的激情。霍尔华他所作的他生活的向像圣灵对于一些人,良心于另一些人,怕上帝于我所有的人那样对他起作用。后悔有后悔,那就是使道德感麻木的品。可是眼前是一看得的道德落的象征;是人自己带来毁灭的永标记
    
敲了三、四和四半,道·格雷依然动弹。他竭力想收集生活的丝线编织成一个图案;想找到一通向乐观的迷之路,因他在那儿已徘徊很久了。他不知道怎么做,怎么想。最后,他走到桌旁,他心的姑娘了一封充情的信,恕并责备自己愚蠢。他了一又一表示心的狂,以及表示痛苦的更。他慷慨地自。我总觉无权责备。使我得到赦免的是忏悔,而不是牧。道连写封信以后便得自己得到了恕。
     突然敲
门声响了,他听了外面亨利爵的音。"小伙子,我一定得你。赶快进来。我不忍心你这样把自己关着"
    
始他有回答,依端坐不。敲门声继续响着,越。是呀,亨利进来吧,向他解自己要新生活了,必要的可以跟他吵,如果分手不可避免的就分手。他跳,急急忙忙拉好帘子遮住像,用匙把
     "
件事在很憾,道"亨利进门时说"可是你也不必此想得太多。"
     "你
的是西比·文?"小伙子道。
     "是呀,
然,"亨利爵回答,在一椅子上坐下,慢慢地拉下,色的手套。"某一上看,件事很糟糕,但不是你的过错。告我,演完后你到后台去看?"
     "去
"
     "我敢肯定你去
。你跟她吵了?"
     "我很粗暴,亨利--非常粗暴。可是
在好了。我并不经发生的事感到憾,它使我更了解自己。"
     "啊,道
,我很高你采取这样!我曾心你一味地懊悔,撕自己漂亮的鬈呢。"
     "
一切我都受住了,"道连摇摇头,微微一笑"在我非常愉快。首先,我明白了良心是什么。良心并不像你告我的那。在我心目中,良心是最神圣的西。笑我了,哈利,至少在我面前别这样。我要做好人,我不能忍受自己的得丑"
     "
迷人的艺术,道。我要此而祝你。可是你怎样开始呢?"
     "跟西比
·文婚。"
     "跟西比
.文!"亨利爵大叫道,站了起,惊愕不解地瞧他。"但是,亲爱的道--"
     "是的,哈利,我知道你要
什么,于婚姻的可怕。别说了。再也不要跟我说这类东西了。天之前,我求西比我。我不想食言,我要西比做我的妻子。"
  "你的妻子!道!......你有收到我的信?我今天早上写给你的,由我的人手送的。"
     "你的信?呵,不
,我想起了。我还没有看呢,哈利。我心里面有些我不喜。你用你的警句把生活切得粉碎。"
     "那你一
都不知道了?""你什么呀?"
     亨利
爵穿,在道·格雷的身坐下,把他的手放在自己的手里,握得紧紧的。"道"他"我的信--害怕--是要告你西比死了。"
     小伙子嘴里
起了一痛苦的呻吟,他惊跳起亨利爵的握中抽出了手。"死了!西比死了!不是真的!是可怕的!你怎么敢这样说?"
     "完全是事
,道"亨利爵神情严肃"所有的早都登了。我你是叫你别见任何人,一直等到我会进查,你可一定不能卷去。这类事在巴黎能使人深受迎,可是在敦大家都那么怀有偏儿,你不能在丑中出露面。你应该趣保留老年。我猜想,在院里他不知道你的名字?要是他不知道,那就事儿了。有有人看你到她的房?很重要。"
     道
好久说话。他得茫然不知所措。最后他结结巴巴,哽咽着说"哈利,你尸是什么意思?道西比--?啊,哈利,我受不了啦!可是,你快一呀,统统都告我吧。"
     "毫
不是一意外事故,一定得。她同她母一起离开剧院的候,好像是十二半左右,她把什么西忘在上了。他等了她一儿,但她再也有下。最后他们发现她躺在化室的地上,死了。她吞了院常用的什么可怕的西。我不知道是什么,但不是氰酸就是白。我猜想是氰酸,因她似乎很快就死了。"
     "哈利,哈利,
太可怕了!"小伙子叫道。
     "是呀,
这当然很悲,但你千万去。我》上知道,她今年十七。但我以她比这还要年。她看上去像孩子,似乎不懂什么表演。道,你可不能让这事刺激你的神。你得过来和我一起去吃,吃完去看歌。晚上由帕蒂主演,人人都。你可以上我姐姐的包,她有几漂亮的女人跟她在一起。"
     "那么我
谋杀了西比·文啦,"道·格雷半是对着自己的。"就仿佛跟用刀子割细细的喉,肯定是谋杀。可是玫瑰并不因为这样少它的魅力,儿依然愉快地在我花里歌唱。今晚我同你一起吃,然后去看歌,再后我猜想是在什么地方吃夜宵。生活是多么戏剧化呀!要是我在本中一切,哈利,我想 我痛哭的。不知怎地,在事情实际发生了。来说这事太奇妙了,使我法落是我有生以来写的第一封充情的情。奇怪的是,我的第一封烈的情写给死去的姑娘的。我在想,那些被我们称白色沉默者的死人有感觉吗?西比!她能感,或者知道,或是?啊,哈利,我曾多么她呀!在,来说那似乎是几年前的事了。她曾是我的一切。后便是那可怕的晚上--其是昨天晚上的事?--她演得那么糟,我的心几乎碎了。她统统都向我解了,非常凄切。但我无动于衷,反认为薄。突然一件使我害怕的事情生了。我不能告你是什么事,但的确很可怕。我我要回到她身。我得我作了在她死了。天啊!天啊!哈利,我怎么?你不明白我境的危,而法使我摆脱。西比可以我她无权,她很自私。"
     "
亲爱的道"亨利爵回答,从烟盒里拿了一支香,同取出一个镀金的火柴盒"女人改造男人的惟一方法是底感到倦,这样会对生活了无兴趣。要是你跟这个姑娘婚,那你就啦。然你待她好,人总会待那些自己毫不在乎的人很好。但她很快就会发觉她非常冷淡。而女人一旦发现丈夫的度,要么得邋遢成性,要么始戴髦的帽子,不的是的女人的丈夫。我姑且不地位不问题,那很可悲,然我也是法容忍的。但我可以明确告你,整婚姻底失而告"
     "我想也是
这样"小伙子低声说,在房回踱步,白得可怕。"可是我认为这是我的任。这个可怕的悲使我法做我做的事情,那可不是我的过错。我得你曾说过,正心都是不幸的--也就是往往下得太晚了。我的心就是这样""正心都意在抗科,是徒的。其根源是十足的虚荣心,其果是一而留的是能迷惑弱者的慷慨而空泛的感情,如此而已。完全是一支票。"
     "哈利,"道
·格雷叫道,走去坐在亨利爵旁"什么我对这个的感受不像我想要感受的那么深呢?我想并不是因我狠心,是不是?"
  "上两个星期你干的傻事太多了,所以不上'狠心'两个字,道"亨利带着甜蜜而郁的微笑
     小伙子
起眉"我不喜的解,哈利,"他回答,"但我很高你不认为我狠心。我不是那种人。我知道我不是。可我得承件已经发生的事并有的影来说,它就像一场绝妙的局。它具有希腊悲剧动人的美,我与了这场,但并有受到害。"
     "
是一很有趣的问题"亨利,津津道于玩弄小伙子的自私心--"一极其有趣的问题。我想真正的答案在里:生活中真正的悲往往以非艺术的形式生,以其赤裸裸的暴力、绝对的混、可笑的底的定式,来伤害我。悲剧会像粗俗不堪的行样对们产生危害,留下一使用暴力的印象,我因此而感到厌恶。然而,有生活中出的悲剧会拥艺术美的成分。如果些美的成分是真的,那就会对们产生具有戏剧性效果的吸引力。突然我们发现自己不再是演,而是这个剧观众了,或者者兼而有之。我们观看自己的表演,神奇的印象本身们着迷。眼下,实际是怎么回事呢?有人因为爱你而自了。要是我有这样经历该多好,那使我这辈对爱富有真情。那些我的人--管不多,但是有一些--是一个劲儿地要活下去,然我早已趣,或者她早就感到我索然味。她们变得肥胖而乏味,一碰上她些人就立刻旧来。女人的记忆多糟糕!又多可怕!完全暴露了智力的停!人应当吸收生活的色彩,而忘掉它的细节细节是庸俗的。"
     "那我得在花
里种上粟花,"道连叹息道。
     "
有必要,"他的伙伴回答。"生活的手中始掌握着罂粟花。然,有事情也很。曾有一度,我整只戴紫罗兰,以艺术的形式悼念一段不肯逝去的曼史。然而它最后于消逝了。我忘了是什么使它消云散的。我想是她提出要我而牲整世界的那儿。那往往是一可怕的刻,人充的恐。是呀--你相信?--一星期之前,在普夏夫人那儿,我发觉自己就坐在提到的那女人旁。她意要重温旧事,翻出年老,并搜索未。我已曼史埋葬在春花花里。而她又它拖了出是我了她的生活。我得明,晚宴上她吃得很多,所以我不必。可是她那么不得体!往事的魅力在于其已成往事。而女人们从不知道什么候帷幕已降落,往往想要第六幕。戏剧的矛盾已全部解,她们却要求继续演下去。要是了女人的心,一切喜尾,一切悲闹剧的形式告有几分吸引力,却虚假做作,毫无艺术性可言。你要比我幸。告你吧,道,我所遇到的女人,有一个会为我做出西比尔为你所做的一切。普通的女人常常自我安慰,有些求助于感情色彩来抚慰自己。穿紫色衣服的女人,不管年大小,可千万不要相信。你也千万相信了三十五岁却仍然喜缎带的女人。往往意味一段史。有的女人以突然发现丈夫的美德而得到极大的安慰。她们当着别人的面炫耀婚姻的美,仿佛它是最人的罪孽。有些人则从宗教中得到安慰。一女人曾告我,宗教的神秘有情一的魅力,我此能充分理解。此外,有比被人成罪人更使人得意了。良心把我大家都成了利己主者。是的,女人代生活中所找到的安慰始无穷无尽的。真的,我还没有提到最重要的安慰呢。""什么安慰,哈利?"小伙子漫不心地道。
     "哦,最明白不
的安慰。那就是一旦失去了自己的意中人,便把人的拿过来。在上流社,那常常美化一女人。但是,道,西比.文同常的女人真是天差地!我得她的死有一种美。我很高,在我生活的代能现这样的奇。它使人相信我所玩弄的一切是真的,比如曼史、激情和情。"
"我她极冷酷,你忘啦。"
     恐怕女人欣
冷酷,欣极度冷酷,胜一切。她有一种了不起的原始本能。我解放了她,而她依然做奴仆,照样寻主人,喜受人支配。可你非常出色。我从来没你真的生那么大气,但我能想象你得多可。前天,你了一番当时似乎是奇在我明白,那绝对,而且是解一切秘密的匙。"
     "什么
呀,哈利?"
     "你
,在你心目中西比·文代表一切富有浪漫气的女主角--一晚上是台德蒙娜,另一晚上是菲利;要是她死去是朱丽叶,那么过来时是伊摩琴。"
     "
在她永会苏醒了,"小伙子喃喃地,把埋在手里。
     "是呀,她再也醒不
过来了。她扮演了最后一角色。但是你得把她在俗里俗气的更衣室里孤的死,看做詹姆斯期某出悲中古怪人的一,看做伯斯特、福特、西里·图纳剧本中的一个场景。位姑娘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所以她也并有真的死去。来说,她至少是一个梦,一于莎士比亚戏剧、使之更为动人的幽,一支使莎更加快醇厚的笛。她一触及现实生活,就把现实生活给毁了。同时现实生活也了她,她便因此而逍遁。要是你高,你可以菲利,可以因考狄利绞杀而把灰撒在上,因勃拉班修的女儿之死咒上天。但你不要西比·文空洒水,她有她那么真"
    
方沉默了一子。房里暮色渐浓。暗影迈着银色的步,里悄无声息地入室。房里的西都厌厌地褪去了色了一儿,道·格雷抬起头来"你剖析了我,我自己看,哈利。"他低声说,似乎松了一口气。"你所的我都感到了,但不知怎地,我有些害怕。我自己也不上,究竟怎么害怕。你我真了解呀!但去的事我就不了。那是一种奇妙的经历,如此而已。我不知道生活是否还为我准备着奇妙的西。
     "生活
你准备着一切,道你那非同常的漂亮外貌,你什么都能做到。"
     "但是,哈利,
想我老憔悴、满脸皱纹?那又怎么?""呵,那么,"亨利说着站起要走--"那么,亲爱的道,你得胜利而斗了。事上,胜利不了。不,你必保持漂亮的容。我生活的代,书读得太多了,所以不明;思考得太多了所以不漂亮。你也不能幸免。在你,乘直上俱部吧,事上我晚了。"
     "我想
是同你一起去看歌吧,哈利,我太累了,什么都不
     想吃。你姐姐在几
?"
     "我想是二十七
。在豪上可以看到她的名字。但我很憾,你不能同我一起去吃了。"
     "我不想吃,"道
连懒洋洋地"但我非常感激你。你然是我最好的朋友。从来没像你那么了解我。"
     "我
的友刚刚开始,道"亨利爵回答,同他握了握手。"再。我希望九半前到你。住,帕蒂要演唱。"
     亨利
关门离去,道·格雷便按了下。几分后,克多提着灯来了,拉上了百窗。道着维克多出去,可是人干什么都磨磨蹭蹭。
    
克多一走,道便向帘子,一把它拉。不有再出什么化。他得到西比·文的死之前像就已知道了。生活中生的事,像都心。毫,那副掉嘴角上优美廓的可怖凶相,在姑娘喝下毒什么的那一刻,就出了。要不,由此生的后果无动于衷?道它只注意到魂所起的?他有些纳闷,希望有一天眼看一看它在起化,管如他所想象的那,他因此而抖。

可怜的西比!一切多浪漫呀!她常常在舞台上模仿死亡。然后死亡触摸她,把她走了。她是怎扮演那可怖的最后一幕的呢?她死去的?不的,她为爱他而死去。来说,今后情永是圣洁的。她以牲自己的生命偿还了一切。他不再去想那可怕的晚上她经历的事情。他想起她来时把她视为人物,被送到世界舞台上来显的至高上的存在。一奇妙的悲人物?他一想起她孩子似的外貌,奇特迷人的止,腆羞怯的度,眼便眶而出。他匆匆水,再看了一眼像。
     他
得自己作出选择刻真的到了。要不,他已作出了选择?是的,生活以及他生活的限好奇,他作出了选择。常的青春、巨大的情、微妙而神秘的享受、狂欢乐以及更狂落,是他要享有的一切。将为他承担耻辱的包袱,就是那么回事。
     他一想起等待
着画布上那英俊的的是玷污,一痛楚悄悄上心。有一回,他孩子气地模仿那喀索斯,曾经亲吻了,或是假装亲吻了像上此刻他冷笑的嘴唇。一早上,又一早上,他坐在像跟前,像他有到的那,惊它的俊美,几乎倒。随着他自己屈服于每一次惑而?道它会变狰狞可怖、令人厌恶西,只配藏的房离曾那么多次把它神奇的飘发染成金色的?可惜啊,可惜!
     一瞬
他想要祈,希望自己与像之的通感消失。以前,他的告,像起了化。也许应他的另一次告,会维持原貌不。然而,凡是懂得一生活的人,谁会愿意放永葆青春的机呢,且不管如何荒,或者可能多致命的后果?此外,这画像真的控制在他手中了?是不是祈真的生了所期望的效果?可不可能有什么科的原因释这一切呢?如果一种想法能活体生影,它可不可能死的机体生影?不,在有想法或者欲望的情下,我身外的西同我的心境和情感生共,并由于暗中的和奇怪的相似,原子和原子之相互吸引呢?可是原因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再也不可怕的力量了。大不了像要吧,何必那么去究呢?
    
像确是一种趣。他自己的思想,直至其他最神奇的子。正如像已展示了他的身体一,它也向他展示他的魂。冬天光临画像的候,他本人仍站立于春天在夏天的边缘颤抖的地方。血色从画像的上悄然褪去,留下白垩画成的白假面和木然的眼睛,他自己保持少年的魅力。他迷人的青春永褪色,他生命的搏削弱。他像希腊的神那样强健、敏捷、快。布上的彩色形象化有什么系呢?他自己平安事,那是最要的。
     他把帘子拉回
像前面原的地方,微笑进卧室,他的仆人已在那里等候他了。一小后,他已在看歌,亨利爵正俯身朝他凑过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