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道林·格雷的画像 第十八章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Chapter 18

第十八章
    
     第二天他足不出
说实在,大多呆在自己房里,病快快地感到极度恐慌,心自己快要死了,但又生命本身十分冷漠。一种被追捕和跟的感觉开始支配他。壁毯在中不过动了一下,他便抖起。吹打在铅条玻璃上的枯,在他看酷像自己徒心和狂的悔恨。他一上眼睛,便又看到了那海,隔着雾气迷蒙的窗玻璃窥视着。恐似乎再次攫住了他的心。
     但也
是他幻故,黑夜里才闪现了复仇景象,他眼前才展示出惩罚的可怖面。真生活是序的,但想象有某种密的逻辑。正是想象使悔恨尾随着,也正是想象使每一罪生出奇形怪的后代。在平凡的现实世界,人得不到惩罚,好人得不到好。成功被赐给者,失被扔了弱者。别无其他。此外,要是有陌生人在房子周,仆人或看守人一定看到。要是花圃里有印,花工是会来报告的。是呀,那只不是他的幻。西比·文的弟弟并有回来杀他。他已乘船航,葬身于寒冬的海底。他无论如何也不受到人的威。嗨呀,那人不知道,也法知道他是。青春的留痕救了他的命。
     然而,即使那不
是幻,一想起良心人的幻象,又使幻象活地在面前走,也够让胆战心惊的。要是他罪的角落日夜窥视他,秘密的藏身之地嘲笑他,在宴席上他耳,在沉睡中用冰冷的手指把他弄醒,那他的日子有多糟!种想法入了他的脑际,他白,似乎空气也冷了。啊!在那刻他竞杀了自己的朋友!就是记忆中的情景也得害怕!而他偏偏又看到了当时的一切。回想每一可怕的细节带来加倍的恐。在时间的黑洞外,出了包扎得血淋淋的罪的形象。六点钟亨利进来发现他哭得就要心碎了。
     一直到第三天他才敢出
。冬天的早晨,明清香的空气中洋溢某种西,恢复了他的欢乐生活的情。但也并不只是境的物质条件造成了化。他的天性跟度的痛苦立,因为这种痛苦破坏了他心的安宁。性格细腻和高雅的人都是如此。烈的情要么碰得鼻青眼,要么立即收;要么置人于死地,要么自己亡。小悲小爱继续生存,大悲大爱则毁灭于自己的充盈。另外,他相信自己是一牲品。在,他回自己的忧虑时,是带着惋惜和蔑的心情的。
     早
后,他同公爵夫人在花里散了一儿步,驱车穿加入狩的人群。霜像在青草上。天空如一倒置的色金杯。芦苇丛生、平平坦坦的湖面边缘结起了一薄冰。在松,他看公爵夫人的弟弟杰弗里·克两个弹壳推出膛。他跳下子,吩咐夫把牝马牵回家去,自己便穿枯萎的棘和崎的草,朝那位客走去。
     "
打得好,杰弗里?"他
     "不大行,道
。我想大多数鸟林了。估后到了新的地方好些。"
     道
在他身旁溜烈的香气、林中闪烁棕色的光、人一阵阵的叫喊以及的清脆的枪声,深深地吸引住了他,了他一种自由自在的愉快。他沉浸于忘乎一切的幸福和欢乐之中。
     突然,前方二十
码开外高低不平的中,惊起了一只野兔,竖着耳尖黑的耳朵,用力蹬着长长的后腿。那野兔正往桤树丛去。杰弗里爵士把端到肩上。但是,野兔洒的跳跃动.格雷奇怪地了迷,他不由得立刻叫道,"别开枪,杰弗里,它跑吧。"
     "瞎扯,道
!"他的伙伴哈哈大笑。那野兔正入草丛时开枪了。传来两声,一是兔子的叫,听非常可怕;另一是人的痛苦呻吟,听更加人。
 "天哪!我中了一追赶物的人!"杰弗里爵士大叫道。"那人怎么那么蠢,跑到!在那儿开枪!"他嘶力竭地叫道。"有人被打了。"
    
猎场看守拿根棍子闻声
     "哪儿,爵士?他在叨?"道
叫道。与此同,那枪声也停止了。
     "在
儿,"杰弗里爵士怒冲冲地回答,急忙朝草去。"你干不叫你的人避?破坏了我今天打致。"
     道
们拨开软摇摆枝,钻进桤树丛中。了一子,些人出了,把一具尸体拖到了光下。他恐转过身去,似乎得他到哪里,厄也跟到哪里。他听杰弗里爵士问这人是否确死了,看守作了肯定的回答。林地里人头攒动闹闹嚷嚷,杂乱,嗡嗡的低语声成了一片。一只胸脯黄铜色的大雉,拍打翅膀穿越飞来
    
然才了一儿,但在慌中,他好像是经历无数的痛苦。这时,他得有一只手在他肩上。他了一跳,回瞧了瞧。"道"亨利"我是告今天就停止射吧。看子再干下去并不好。"
     "我巴不得永
停止射,哈利,"他痛苦地回答。"整事儿很讨厌,也很酷。那......?"
     他
不下去了。
     "恐怕是
这样"亨利爵回答,"正好打在他胸部,他一定是当场就死了。吧,我回家去吧。"
     他
并肩朝大路方向走了五十,都口。后道瞧了瞧亨利爵,了口气"是一凶兆,哈利,一大凶兆。"
     "你指什么?"亨利
"呵!我猜是次事故。老弟,那是可奈何的。是那人自己的过错。他干要跑到前面去呢?何跟我们无关然,杰弗里有些尬。惩罚猎人是不行的,人家那一是打偏了才射中他的。杰弗里可不是这样,他射得很正。可是再无济于事。"
     道
连摇摇头"是一凶兆,哈利。我得厄就要降
     我
有些人上了,也是我的上。"他充了一句,把手伸向前,做了痛苦的手
     亨利
爵大笑。"世上惟一可怕的是倦,道。那是恕的罪孽。但我倦之苦,除非些家伙餐桌上不停地谈论这件事。我得告禁止谈这个话题。至于凶兆嘛,是不存在的。命派遣先行官,因她太狡猾或是太酷了。更何你究竟出什么事呢,道?凡是世人想要的你都有了。不愿意跟你交位置。"
     "
的位置我都愿意交,哈利,你笑,我的是实话死的那可怜民比我好些。我并不怕死,我怕的是死亡的逼近。死亡的巨大翅膀已在我周围铅的空气中桓。我的天哪!你有看到有一人躲在那些后面,监视我,候?"
     亨利
爵朝戴了手套不住抖的手所指的方向看了看。"是的,"他笑了笑"我看到园艺工在等候你。我想他是要你今晚餐桌上你要什么花。老兄,你紧张得有些荒唐了!我敦后你得看看我的生。"
     道
见园艺工走过来了,便松了口气。那人用手碰了一下自己的帽子,犹犹豫豫地瞅了瞅亨利爵,后拿出一封信,交了他的主人。"公爵夫人我等候回音,"他低声说
     道
把信放袋。"告公爵夫人我回屋了,"他冷冷地。那人转过身朝房子方向走去。
     "女人多喜
!"亨利爵叫道。"是她身上我最佩的品格。只要有旁者,女人和世上任何人情。"
 "你多喜欢说,哈利!眼下的事,你可准。我很喜公爵夫人,但我并不她。"
     "而公爵夫人很
你,并不很喜你。你非常相配。""你在谈论,哈利。丑闻从来没有根据。"
     "凡是丑
,其根据必定是不道德。"亨利说着点了一支"你不惜牲任何人,哈利,就了成全自己的一警句。"
     "世人是自愿走向祭
的。"便是他的回答。
     "但愿我能
"道·格雷叫道,嗓音里深沉的悲哀。"但我似乎失去了情,抛却了欲望。我太注自己了。我自己的人格成了我的负担。我要逃避,我要离,我要忘。我真傻,居然跑到这个地方了。我想拍个电报给他准好游艇。在游艇上是安全的。"
     "什么
西使你不安全呢,道?你出了什么事了。干不告我呢?你知道我会帮助你。"
     "我不能告
你,哈利,"他心地回答道。"恐怕是我的一种幻不幸的事故弄得我心。我有一种感,我可能也要出事了。"
     "胡
八道!"
     "但愿如此,可是我不由自主地
生了种感。呵!公爵夫人了,穿定做的袍,看上去很像古希腊的狩女神。瞧我了,公爵夫人。"
     "我全听
了,格雷先生。"她"可怜的杰弗里懊极了。你好像是叫他向那兔子开枪。真也奇怪!"
     "是呀,可奇怪了。我不知道怎么
会说这话的,想必是心血潮。那只兔子看上去像是最可的小活物。很抱歉,他人的事告你了。一可怕的话题"
     "一
个讨厌话题"亨利爵插了进来"一心理价值都有。反之,要是杰弗里出于故意,那多有意思!我很想结识真正的人犯。"
     "你真可怕,哈利!"公爵夫人叫道。"你
,格雷先生?哈利,格雷先生又病了,看上要昏倒。"
     道
连挣站了起,微微一笑。"有事,公爵夫人,"他喃喃地"我的神完全混了,的原因。恐怕是今天早上走得太了。我有听哈利了什么。很坏?什么候你得告我。我想我去躺一儿。你们会不在意吧,是?"
     他
到了暖房通向台地的大梯。玻璃在道身后上的候,亨利爵回过头来,睡眼惺忪地看公爵夫人。"你深深上他了?"他
     她
有立即回答,站在那里凝视着景色。"但愿我能知道,"她
     他
摇头"知道了就糟糕了。有把握才迷人呢。里看花花更美。"
     "
里要迷路。"
     "
条条道路都通向一个终点,格拉迪斯。"
     "通向哪里?"
     "幻
"
     "幻
是我生活的起"
     "幻
是戴皇冠到你身的。"
     "我
讨厌草莓子。"
     "你戴
正合适。"
     "只限于公
众场合。"
     "你
思念它,"亨利
     "我一
花瓣都不放"
     "蒙茂斯
长着耳朵。"
     "老
人耳背。"
     "他
从来没有吃醋?""但愿他吃醋。"亨利看西看,像是在找什么。
     "你在找什么呀?"公爵夫人

"你剑头上的子。"他回答。"你已掉了。"她大笑。"我盾牌。"
     "它使你的眼睛看上去更加可
"亨利爵回答。
     她又大笑起
,露出了牙齿,像一的果子里雪白的果仁。在上自己的房里,道·格雷躺在一上,身子里每一根抖的神都充了恐。生活突然成了他不堪负担讨厌包袱。不幸的人像一被射树丛中了。人的死也他自己的死亡。亨利之所至意挖苦时说,差一点让他昏倒。
     五
点钟时,他打铃唤来了仆人,吩咐他收拾好他的西,乘夜敦,八马车口等候。他定不在塞比庄园过夜了。这个地方凶多吉少。死神游于光天化日之下,衣林的草经溅上了血
     然后,他
亨利个条子,告他自己上敦看生去了,他不在们请他代招待。他正把子放信封,敲门声响了。侍仆告猎场看守求。他眉,咬嘴唇。"叫他进来"他豫了一子后
    
人一进门,道便里取出一本支票簿,摊开放在面前。
     "我想你是
早上不幸的事故的吧,桑?"他拿起一支笔来说
     "是的,老
"猎场看守回答。
     "
可怜家伙成家了?有有家眷需要他抚养?"道连问得有些不耐"要是有,我不想缺衣少食的,愿意他一笔钱,你认为需要多少就多少。"
     "我
不知道他是,老,所以我冒昧打扰你了。"
     "你不知道他是
?"道有气力地"那是怎么回事?他不是你的人?"
     "不是,老
从来没见过他。好像是,老"
     道
手中的笔蓦地掉了下。他得自己的心突然停止了跳"一?"他惊叫道。"你是一?"
     "是的,老
。他看上去好像当过只胳膊都纹过,反正有这类东西。"
     "在他身上
发现了什么?"道连说,身子往前带着惊异的目光瞧着来人。"有什么西能表明他的名字?"
     "有些
,老--不多。有一支六,什么名字也有。看上去像正派人,就是粗了些。我他是"
     道
惊跳起。心中升起了一可怕的希望,并也似的把它抓住了。"尸体在?"他大声问"快!我得上看一看。"
     "在家用
农场的一马厩里,老。我那些人都不想往家里
     放
这样西。听尸体要带来气的。"
     "家用
农场!立刻上那儿跟我碰。告诉马一匹我的马来。不,你管了。我自己上马厩这样节时间"
     不到一刻
工夫,道·格雷便以最快的速度策长长的大道上了。木像列的幽灵扫过他身旁,杂乱横陈在他面前。有一回牝在一根白柱旁突然向,差一把他摔了下。他用鞭柄狠揍了一下脖子,像箭一划破了暗沉沉的天空,蹄子下石子乱飞
     最后他到了家用
农场。有两个人在院子里溜。他跳下鞍,把缰绳了其中一马厩闪着灯光,似乎告他尸体就在。他急忙朝走去,伸手去拉门闩
     他
疑了一儿,得自己于某个决定成发现边缘后他推开门,走了去。
     在另一
角落的一大堆麻袋布上躺一具尸体,穿粗劣的衫和一条蓝裤子,盖着斑斑的手帕,旁的瓶子里,插一根做得很粗糙的蜡啪的响声
     道
·格雷打了哆嗦。他得那手帕不能由他的手,于是便叫了一个农过来
     "把那
西上拿走,我想看一看,"他,一面抓住作支
    
仆拉手帕,道往前跨了一步。他嘴里迸出一的叫喊。树丛里被打死的原就是詹姆斯·文。
     他站在那里,看
尸体,足足有好几分。他骑马回家的候,眼睛里水,因他明白自己此安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