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道林·格雷的画像 中文 第五章 chapter 5

 
    
     "
妈妈妈妈,我真快!"姑娘小声说,把进这个、面有倦色的女人的膝上,那女人背对着闯入的光,坐在暗的起居室有的靠手椅里。"我真快!"姑娘重复道,"你也一定很快!"
    
文太太眉,用那因反复化白瘦削的手,女儿的"!"应声说"西比,只有看你表演我才快。除了表演,你什么都不想。艾克斯先生一向待我,而我们还欠了他呢。"
    
姑娘抬起头来,噘嘴。"?妈妈?"她叫道,"有什么?丐,情比更重要。"
     "
克斯先生支了我五十镑钱们还,又詹姆斯置了像的行。那你可不能忘呀,西比。五十英是很大一笔钱,艾克斯先生也的。"
     "
他不是一有身份的人,妈妈。我讨厌他那么跟我说话"姑娘说着站起朝窗子走去。
     "
有他,我不知道我日子怎么"人怨怨气地回答。
    
西比往后一仰,哈哈大笑。"往后我不需要他了,妈妈在,我的生活由迷人王子照管。"后她打住了,只得血直涌上上泛起了玫瑰色的红晕。急促的呼吸催了她花瓣似的嘴唇。她的嘴唇颤动着。激如一,吹遍了她周身,掀了她精致的衣服的褶。"他,"她光了一句。
     "
傻孩子!傻孩子!"鹦鹉学舌般地吐出,算是回答。说话时她戴了假石、了形的手指挥来挥去,使那几字听上去有些古怪。
    
姑娘又大笑起。嗓音里透出了般的喜。她的眼睛抓住了美妙的旋律,生了共闪烁出明亮的目光。了一儿,仿佛要掩盖内心的秘密。再次张开候,眸子里飘过阵梦幻似的翳。
    
薄唇利舌的智慧坐在椅子上同她说话,暗示她要慎,引述了一本借用常之名成的《懦弱》一。她置之不理。在激情的牢中她是自由的。她的王子,迷人王子,同她在一起。她召唤记忆来重塑王子的形象,派出魂去找他,并把他了回。他的吻再次在她嘴上燃,她的眼他呼吸的余
    
然后,智慧改了手法,主探秘和发现人也很有,要是这样,婚姻就应当。世俗的狡,波浪似地撞击着她的耳诡计的箭矢,她身。她看到智慧的薄唇在抖和微笑。
    
突然她得要说话。她受不了长时间的沉默。"妈妈妈妈"她叫道,"什么那么我呢?我知道我什么他。我他,是因他就是的化身。可是他我身上看到了什么呢?我配不上他。但是--不上来为什么--管我知道自己的身份比他低得多,但并不感到低。我得自豪,非常自豪。妈妈,你像我迷人王子那样当初那么爸爸?"
    
位年两颊涂了粗劣的脂粉,显见A了。她干燥的嘴唇痛苦地抽搐。西比尔冲向她,住脖子,吻了起"我,妈妈。我知道起父亲会使你痛苦。但正因你太他了才感到那么难过那么一脸伤儿,今天,我跟你二十年前一。啊!我一子那么快!"
     "
我的孩子,你在太年了,根本不是考虑爱情的候。更何人又了解些什么啦?他的名字都不知道。事儿挺人的,偏偏又赶上詹姆斯要到澳大利去。我有那么多事要考,你应该我。不,以前我也说过,如果他有......""!妈妈,你就我快!"
文太太瞥了她一眼,用那种往往成了舞台演第二天性的戏剧动作,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这时门开了,进来了一的青年。他子敦,手粗大,行笨拙,不像他姐姐那么有教。你很难设人之如此密切的系。文太太注视着他,笑得更了。他在想象中把儿子提高到了观众的地位,确实觉这个场面很有趣。
     "
我想你是留些吻我吧,西比"小伙子,心平气和地抱怨
     "
!可你不喜人家吻你,吉姆,"她大叫道,"你是古怪可怕的大熊。"完,穿上去把他住。
    
詹姆斯情地看姐姐的"西比,我想你出去同我散一儿步。想必不再看到这讨厌敦了,我在不想它。"
     "
我的孩子,别说得那么可怕,"文太太喃喃地,一面叹着气拿起一件艳丽俗气的戏装缝补。儿子加她的表演,她有点扫兴,不然,这场戏会得多。
     "
什么不妈妈?说话"
     "
孩子,你难过。我相信你澳大利来时很有丐,
    
了。我想殖民地根本有上流社得上上流社西。所以你就得回,在敦立足。"
     "
上流社!"小伙子咕哝着"我不想知道什么上流社。我要钱让你和西比尔脱离舞台。我恨死它了。"
     "
哎呀,吉姆!"西比大笑"得多刻薄!你真的要同我去散步?那太好了!你要跟一些朋友去告,譬如说汤姆哈代,他了你那可怕的斗,或者·兰顿,他因你吸而笑你。真人高,你把最后一下午了我。上哪儿去好呢?去海德公吧。"
     "
我太酸相了,"眉回答。"髦有的人才上海德公"
     "
你瞎,吉姆,"轻声说吉姆的外衣袖口。
    
豫了一子。"好吧,"出了口,"过换衣服拖拉。她手舞足蹈地出了房。听得她哼歌奔上去,头顶起了那的踢踏
    
他在房里踱了个来回,向椅子上一的人影。"妈妈,我的西都准好了?"
     "
全都准好了,詹姆斯,"她回答,眼睛并有离的活儿。几,她单独这个鲁阴沉的儿子相候,总觉得不自在。人的目光一接触,这个浅秘的女人心里便不安起。她常感到纳闷,不知道儿子是否起了疑心。他的沉默使她以忍受,因他一言不。她始抱怨了。女人好以攻守,就像她突然莫名其妙地投降,目的是攻。"我希望你航海生活感到意,詹姆斯""忘了是你自己中的。你本可以所,律是一很体面的阶层,在下是与上等人家一起吃的。""讨厌所,也讨厌职员"他回答。"但你得很,我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我只有一句,管好西比。不要她受到任何害。妈妈,你得照管好西比"
     "
詹姆斯,你这话得有些莫名其妙了。我照管好西比"
     "
个绅士夜夜都上剧场来,到幕后同她说话。有回事?怎么捅的?"
     "
你在谈论你不懂的事,詹姆斯。干我们这一行的,都习惯于心意足地接受很多人的捧。有一个时期,我自己就常常收到不少花束。那往往是人家真正理解你的表演的候。至于西比,我不知道她在的感情是不是严肃。不。我们谈到的那青年完全是上等人。他在我面前是彬彬有。另外,他看上去很有,送的花也很可"
 "可是你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小伙子,一面子也不
     "
是不知道,"他母回答,得很平"还没有透露自己的真名。我想他很浪漫。也他是族的一"
    
詹姆斯。文咬嘴唇。"照管好西比妈妈"他叫道,"把她照管好。"
     "
我的孩子,你很使我心。西比一向受到我的特然,要是那个绅士很有,与他合也未不可。我相信他是一个贵族,有一副族派,我得西比尔来讲,那也是一最理想的婚姻。他们俩是天生的一。他的外貌出奇地漂亮,都注意到了。"
    
小伙子嘀咕了一后,他那粗糙的手指在窗玻璃上敲了起。他刚转过头来什么,门开了,西比尔冲进来
     "
们两人多严肃!"她叫道。"怎么啦?"
     "
事儿,"他回答。"我想人有该严肃的。等妈妈。我五。除了衫,什么都收拾好了,所以你不用操心了。"
     "
,孩子,"她回答,一面欠了欠身子,庄重得很不自然。他同她说话的口气她很火。而他的某种神情又使她感到害怕。
     "
吻我一下,妈妈"姑娘。西比花一般的嘴唇触到了她憔悴的脸颊暖了上的霜
     "
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文太太叫道,抬去看天花板,找想象中的顶层楼观众
     "
吧,西比"她弟弟不耐。他讨厌亲装腔作
    
出了,沐浴在光里。清扑面,光影曳。人沿的休斯路走去。路人惊地打量着这个着脸敦敦的年人,他的衣服既粗陋又不合身。与他做伴的是一文雅而很有度的姑娘。那情景仿佛一粗俗的花匠戴一朵玫瑰花在走路。吉姆一回回与陌生人好奇的目光相遇,不时皱起眉。他讨厌别人那么盯他看,讨厌的性情,天才要到晚年才有,而普通人一刻也摆脱。西比尔却丝有意到自己所造成的效果。她的爱颤动在嘴唇上,融化在笑中。她迷人王子,也许为了能想得更多些,她起他,而是滔滔不说着吉姆要乘船出海;他肯定能发现金子;会从强盗手中,救出美的女承人。因他不做水手,或者物管理,或者如此的工作。啊,不!水手的生活太糟糕了。想被禁在可怕的船上,峰似的波浪,嘶叫冲进来阴风吹落了桅杆,把船帆撕成一长条长条触目惊心的碎片!他要在墨本离船而去,与船客客气气告,立刻就上金。一周不到,他就会发现块纯金,有史以掘到的最大金,由六个骑送到沿海。强盗三次打劫,都被得落花流
    
水,死伤无数。或者,不。他干脆不去金。那是破地方,那里的人喝得酩酊大醉,在酒吧里相互射都是脏话。他要做一清清爽爽的,一天晚上骑马回家的候,看到一漂亮的女承人被强盗按在一匹黑走,他追上去救了她。然她入了河,他也上了她。他们结了婚,回到家,住在敦的一所豪宅里。是啊,他有美好的未。只是他得好自之,不要脾气,不要。她只不比他大了一,但要深得多。他得保个邮班都要有信她,每晚睡都要做告。上帝很仁慈,保佑他。她也替他告,若干年后,他锦还乡比幸福。
    
小伙子绷着脸只管听她,答。他感到了离家的痛。可是,使他郁郁寡的并不此。他然涉世未深,烈地感到西比尔处境的危这个爱上了她的年花花公子,可能不怀,好意。他是上等人,所以便恨他,出于某种自己也不清楚的奇怪的阶级本能,他恨那上等人。正因为这样,他的恨也就更加刻骨心。他也意到母亲禀性的薄和虚荣中看到了西比及其幸福构成的巨大危。孩子父母始自己的人生,大了·判父母,有也原
  他母!他心里有她,那些他默默地想了几月了。他从剧院偶听到的一言半,一天晚上在后台口等候时传到他耳的低冷笑,勾起了他一串可怕的想。他起此事,仿佛一根鞭抽打在他上,他紧锁,筑起了一道楔子壑。他痛苦地抽搐,咬下嘴唇。
     "
你一句也有听,吉姆,"西比叫道,"而我设计了一幸福的未。你说话呀。"
     "
你要我什么呢?"
     "
啊!你乖乖的,你不"她朝他笑了一笑回答。
    
肩。"更快地忘我,而不是我忘你,西比"涨红"是什么意思,吉姆?"道。
     "
我听你交了新朋友。他是?什么你有同我起他的情?你不怀好意。"
     "
住嘴,吉姆!"她大叫了一"你不能他的坏,我他。""啊呀,你他的名字都不知道,"青年回答。"他是?我有知道。"
     "
他叫迷人王子。不喜欢这个名字?!傻孩子!你可永远别忘了这个名字。你只要一他就会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有一天你会见到他:等你澳大利候。你非常喜他,都喜他。而我......他。但愿你今晚能上,他在那儿,我要扮演朱丽叶。啊!我怎么演才好呢!想象一下,吉姆,在热恋中扮演朱丽叶!而他就坐在那儿!使他愉快而演出!我怕我会吓观众,不是倒他,就是使他们倾倒。热恋是身不由己的。可怜而又可怕的艾克斯先生,在酒吧里对着他的无业游民大叫一'天才'。他一向把我做一种信念,今晚他宣布我是他的一大发现。我感到了。一切都要功于他,全功于他,迷人王子,我美妙比的意中人,富有魅力的神明。与他相比我很贫穷
    
贫穷?那有什么?贫穷钻进门情就飞进窗。我谚语需要重,那是冬天成的,而在是夏天,来说,我想是春天,是色的天空中花的时节"
     "
他是上等人,"闷声闷气地
     "
王子,"银铃似地叫道。"还图什么的呢?""把你"
     "
一想到自由我便会颤抖。""我要你提防他。"
     "
到他就崇拜他,了解他就信任他。""西比,你被他迷倒了。"
    
她大笑抓住了他的胳膊。"亲爱的吉姆老弟,你说话的口气好像已活了一百似的。将来你自己恋爱,就知道什么滋味了。那么苦着脸。你自然是应当的,因然想到要走了,但留下了我比以往什么候都幸福。们俩来说,生活一直非常辛和困不同了,你正走向一新世界,而我发现了一新世界。儿有两条椅子,坐下,看着这髦的人走吧。"在一群旁者中坐了下。路面的郁金香花圃,红艳艳好似一圈圈跳的火。一白色的尘雾,似乎是一片菖蒲根花的云彩,挂在喘息的空气中。色彩鲜艳的太阳伞,上下跳动着,活像巨形的蝴蝶。
    
弟弟自己,希望,前景。他得很慢,很吃力。他你一言,我一说着,就像筹码,你我往。西比感到抑,传递心中的喜。她所能得到的呼,不是一抹淡淡的笑容挂在他不快的嘴巴上。了一子她便沉默不了。突然她瞥了一爿大笑的嘴唇。道·格雷和位女士,坐敞篷马车
    
地站了起"那就是他!"她叫道。"?"吉姆·道。
     "
迷人王子呀,"她回答,目送敞篷马车

 他跳,粗野地一把抓住她的胳膊。"把他指我看,哪一是他?把他指出。我必须见!"他喊道。但就在那,伯
    
威克公爵的四匹拉的马车隔在了中,而待到留出空隙,那敞篷马车似地出海德公
     "
他走了,"西比尔伤心地低道。"我真希望你到了他。"
     "
但愿如此,因要是他待了你,我就把他干掉,像天上有上帝那么肯定。"
    
她恐地看他。他重复了说过,字字似,首般划向空中。周的人目瞪口呆,站在她身旁的一位女士嗤嗤笑
     "
走吧,吉姆,走吧,"她低声说。他紧随着她穿人群,自己说过感到高
    
走到阿基里斯像的候,她转过头来,眸子里透出一种怜惜的表情,种表情到了嘴唇上便成了笑"你真傻,吉姆,傻透了。你孩子脾气很不好,就是么一回事。你怎么能出那么可怕的话来。你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你粹是妒忌和刻薄。啊!但愿你也上了情使人善良,而你话却毒的。"
     "
我十六了,"他答道,"明白自己的作妈妈帮不了你的忙。她不知道怎么照你。在我真希望干脆就不去澳大利了。我很想全都放。要是我签约,我真的会这样做。"
     "
噢,那么真了,吉姆。你很像以前常常在傻乎乎的闹剧中喜扮演的人物。我不打算同你吵。我已看到了他。啊!到他便是限幸福。我不吵啦。我知道你不会伤害我所的人,是不是?"
     "
只要你他,我想,"便是他沉的回答。"远爱!"她叫道。
     "
那么他呢?"
     "
远爱我。""好。"他身边缩了回后又把手搭在他胳膊上。他不孩子。
    
在大理石拱那儿招呼了一公共马车,乘到休斯路他寒酸的家附近下了。那已是五点过后,西比在演出前得躺下休息两个。吉姆意要她这样做。他宁可母不在候同她告。母肯定,而他又最讨厌这样
    
在西比自己的房间话别。年人心生妒忌,对夹在他的陌生人恨之入骨。但她的胳膊住他的脖子,她的手指摸他头发时,他心了,十分情地吻起她。下候,眼睛里水。
    
他母下等他。他她抱怨他不守。他有答理,只坐下吃那并不充足的苍蝇绕着桌子嗡嗡乱飞,或是爬在兮兮的桌布上。在公共马车的隆隆和街的得得中,他依然能听得单调咝咝叨叨正在吞噬他的每一分
    
了一儿,他推开盘子,把埋在手里。他得自己有知道。如果事情真像他所怀疑的,那就早他了。他母地看他,话语机械地她嘴里吐出。她的手指,扯动着块镶的破的手帕。敲六,他站了起,朝走去。转过,看他母人的目光相遇。在她的眼神里,他看到了急切乞求恕的表情。这让他很光火。
     "
妈妈,我有事儿要你,"。她的眼睛毫的地在房转来转去。她有回答。"情告我,我有知道。你同父亲结了婚?"
    
她深深地舒了口气,如。几星期、几她日夜畏于到了,但她并不感到害怕,说实在倒有些失望。问题问得很直接,直接得有些庸俗,因而需要一直接的回答。这个场合不是逐渐导入的,有些生硬,令她想起一拙劣的排
     "
有,"她回答,惊异于生活之简单
     "
那么我父个恶棍,"人叫道,捏了拳
    
摇头"我知道他有累。我彼此相。要是他在世,他准。儿呀,你别说他的坏。他是你父,一上等人。真的,他第很高。"
    
他咒了一"我自己倒是不在乎,"他大叫道,"别让西比......上等人,或者自是上等人上了她,是不是?来门第。也很高。"
    
时间她感到了可怕的羞辱,低下了去,手抖抖地擦起眼睛 "西比有一"轻声说"而我有。"
    
人被打了。他朝她走去,下腰去吻她。"不起,要是我起父的事心了,""但我不得不这样在我走了。再记现在你只有一孩子需要照了。相信我,要是那人待了我姐姐,我一定打听出他是,跟他,把他像狗一宰了,我誓。"
    
那傻乎乎分夸的威、与之相伴的情化的手以及闹剧式的疯话,使她似乎得生活更加生了。她熟悉种气氛,呼吸也更加顺畅了,几第一次赞赏起儿子。要不是儿子打了她,她准会继续那么冲动地把这场戏演下去。但箱子得拿下去,手套要去找出。公寓里的差役忙忙出。要跟马车价。一刻就在庸俗的枝末去了。儿子的赶走,他带着重又升起的失望感,在窗口挥着破破烂烂的手帕。她意到一很好的机会给了。了安慰自己,她告西比自己的生活多么孤寂,因为从此只有一孩子需要照管了。她想起了,心里挺高。至于那番威,她什么也没说。她得很生,也很夸得他们将来对此都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