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道林·格雷的画像 第十六章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Chapter 16

     第十六章
    
     天空
始下起了冷雨。在滴答的浓雾中,街看上去如憧憧鬼影。酒店正在打烊,一群男女聚在外,零零落落,人影模糊。有些酒吧里出了刺耳的笑;另一些酒吧里,酒鬼吵吵嚷嚷,大尖叫。
     道
.格雷仰靠在马车上,帽子低低地压着神地注视着这个大城市的辱,不自言自重复亨利爵第一天同他时说"用感官治疗灵魂,用魂治感官099不就是秘密。他试过多次,在又要了。鸦丄可以忘,恐怖可以用狂的新罪,摧毁旧恶记忆
     月亮像一
个黄黄骨,低低地挂在天空。一奇形怪的云,不伸出长长的胳膊,把月亮遮住。越是往前,汽就越少,街道也越越窄,越越暗。有一回迷了路,不得不折回半英里。水潭,起泥,身上直冒气。马车两边的窗子上,蒙上了法兰绒般的气。
     "用感官治
疗灵魂,用魂治感官!"不住地在他耳!他的魂自然已病入膏肓。感官真的治得了它?辜的血已流了。用什么来弥补?啊!已经无弥补了。不管不可能得到恕了,但忘却还是可能的。他决计去抹掉,像砸咬了人的蛇一把它碾碎。真的,巴兹尔有什么这样同他说话?谁给了他法官的利去?他那么可怕,那么人听在不堪忍受。
    
马车吃力地往前赶路,越越慢,他得似乎走一步慢一步了。他掀起活板,叫快些。可怕的鸦丄瘾啮他。喉里像火嫩的手焦躁不安地抽动着。他用手杖发疯似地抽打起马来夫大笑加了几鞭。他之以笑夫沉默了。
     路似乎
尽头。街道像是一只爬的蜘蛛编织的黑色蛛网。那种单调令人以忍受。,他有些害了。
     后
偏僻的制砖场儿的要小些,看得奇怪的瓶子洞,蹿着色的扇形火舌。一狗在他们经过时叫了起在一了一下,往旁歪了歪,始奔跑起
     不一
儿,他了泥路,又在高低不平的街道上跑了起。大多窗子一片漆黑,在点着灯的房里,百窗上映奇奇怪怪的剪影,动来动去,打,活像拴着线的木偶,道好奇地注视着。他讨厌这些人,心里生着闷气。子拐候,一女人开着门朝他们骂骂咧咧,两个男子在马车后面追赶了大一百夫用鞭揍他
     据
激烈的情绪会使人的思路兜圈子。确,道·格雷咬的嘴唇讨厌地重复关灵魂和感官的微妙字眼,直到自己的情些字眼中得到了充分的表。而且在理智的允下,他为这种激烈的情找到了正理由。不然,他的脾气仍然受情所支配。在他的脑细胞里想法;生的烈欲望--人的欲望中最可怕的一,使他每一根抖的神经纤维都活。丑曾一度令他讨厌,因恶给人一种真感。而因其真,反得可了。丑是惟一的真。粗暴的吵、可鸦丄、混的生活中赤裸裸的暴力、小偷和流浪的肮生活,就其人的烈真的印象而言,要比一切优美的艺术形象和幻般的歌生得多。些正是他了忘所需要的。三天以后他就会无忧无虑了。
     突然
夫猛地一煞子在一黑漆漆的巷子顶头停了下。在低矮的房差林立的烟囱上方,冒出了船只的黑色桅杆。一团团,像鬼影似的船帆,停留在院子里。
     "大概就是
儿了,先生,是不是?"夫透车门音沙道。
吃了一惊,偷偷地往四周瞧了瞧。"行啦,"他回答,急忙跳下车来,守信外的车钱,便疾步朝码头方向走去。一艘大商船的船尾,一盏盏灯闪烁。光影在一个个水潭中化成了碎片。一生火待的汽,冒出了红红的火光。泥泞的人行道,看上去像一块湿了的防水布。
     他匆匆朝左
走去,不过头来,看看有有人跟。大七八分以后,他到了一的小屋,两个的工厂之。他停了下,用特殊的方式敲了敲
     一
儿,他听走廊上起了门链从钩子上放了下无声息地了,他走了去,有跟蹲在地上那个样子很怪的人说话。他走过时,那人趴倒在地,像是影子。走廊的尽头破破烂烂绿色帘子,在他街上带进来阵风飘动。他拉帘子,了一个长长的矮房,看上去好像以前是一的舞。亮晃晃咝咝的汽,挂在四周的上,在面布满苍蝇屎的子中得模模糊糊,了形。沾的螺纹铁皮,用反射汽光,形成了一个个圆圆的光。地上铺着色的木屑,处处都已踩泥里,沾上了溢出的一圈圈黑色酒。几个马来亚人蹲在一小小的炭炉边,玩筹码说话时露出雪白的牙齿。在一角落里,一趴在桌子上,把埋在胳膊里。一漆得俗里俗气的酒吧,占去了房的整整一。那里有两个面容憔悴的女人在嘲笑一子,那老头厌恶地刷外衣袖子。"他以红蚂蚁上身了,"道连经过时,只听得其中一女人大笑着说。老人恐怖地看她,咽起
     房
的一有一梯,通向一暗洞洞的室。道急急忙忙跨上三级摇晃的梯,便到了浓浓鸦丄片味。他深深地吸了口气,兴奋鼻孔都抽。他,一光滑的淡头发的年人,正把身子向一盏灯点着一根细长杆。他抬看了看道疑地点头
     "你在
儿,艾德里安?"道声说
     "
能在呢?"他精打采地答道。"在,些家伙都不跟我说话了。"
     "我以
你已了英"
     "
不打算出力,最后我的兄弟付了账单治也不跟我 ......我不在乎,"他了口气,充道。"只要有这个东西,朋友就不要了。我认为我的朋友太多了。" 
     道
连缩了回,看了看周围这些怪西,躺在破的床上,姿 很古怪。吸引他的是扭曲的四肢、得大大的嘴巴、有神采、 呆的眼睛。他明白他在何种奇怪的天堂里受苦,又是何种沉的 地叫他享受新欢乐的秘密。他境比他要好。他被束
     思想的牢
中。记忆像一种可怕的疾病,蚕食他的魂。他好像一次次看到巴兹尔尔华德的眼睛盯他。但是他得不能呆在儿。艾德里安辛格尔顿使他感到不安。他要呆在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他要逃离自我。
     "我正往前走,到
的地方去,"他沉默了一儿后"在码头?"
     "是的。"
     "那只
疯猫肯定在那儿。如今儿不要她了。"
     道
连耸肩。"我讨厌真心相的女人。心存嫉恨的女人要有味得多。更何况这东西更好。"
     "不相上下。"
     "我更喜
欢这东西。吧,弄什么喝喝。我得喝什么。""我什么都不要,"那年人咕哝着
     "
系。"
     艾德里安辛格
尔顿地站起,跟到了酒吧。一混血儿,戴巾,穿着烂糟糟的外套,招呼他,把一瓶白地和两个酒杯推到他面前。女人鬼鬼祟祟地上前始搭。道连转过身去,把背对着,同艾德里安·辛格尔顿了几句。
 其中的一女人抽动着脸出了一条缝似的尬笑容。"今晚我幸,"她
     "看在上帝面上,
同我说话"道连顿足叫道,"你要什么?钱吗?在儿。再跟我说话了。"
     那女人麻木的眼睛里一下子
闪过两光,但即熄,眼神又复。她扬头婪的手指柜台上的硬。她的伙伴妒忌地瞧她。
     "那毫
"艾德里安·辛格尔顿叹着说"我不想回去。回去又怎么?在儿很愉快。"
     "你需要什么
会写我吧,是不是?"道停了一下后"也许会的。"
     "那么,晚安。"
     "晚安,"年
人回答,走上台,用手帕揩焦干的嘴。
     道
痛苦朝走去。他撩开门才拿了的女人涂了口的嘴唇里,爆出了一淫笑。"魔鬼的便宜走了!"她打嗝,粗粗气地
     "去你
的,"他回道,"那么叫我。"
     她打了
个响指。"你喜欢别人叫你'迷人王子'是不是?"她在他身后大叫道。
    
女人说话时,那睡意嚎的海跳了起,狂地四,听门关上的音。他了出去,好像要去追赶。
     在蒙蒙
雨中,道·格雷急急地沿着码头走去。与艾德里安·辛格尔顿的相遇奇怪地打了他,心里纳闷,那人的毁灭,是不是像巴兹尔·霍尔华面出丑他的那,真的与他有。他咬嘴唇,一瞬间双眼透出了哀。然而,到底与他何干?人的生命那么短,又何必把他人的过错揽到自己身上。各人都过着自己的生活,也此付出自己的代价。说实在,得一而再,再而三地付。命在与人交易会结账
     心理
家告,有候,犯罪或是世人犯罪的那种情,支配天性,人体的每一根纤维就像头脑的每一个细胞那,似乎都本能地生了一种可怕的冲动。在这样刻,无论男女,都失了意志的自由,不由自主地奔向可怕的局。
    
选择已被剥夺,良心或是泯,或是依存在,但存在着给予叛逆以惑,予反抗以魅力。就像神家孜孜不倦地提醒我的那,一切罪孽都自于反抗。那高尚的神,也就是那的晨星,是以叛逆者的身份天上降落到人的。
    
这时的道已是麻木不仁,一心想。玷污了的头脑魂渴求反叛。他急急地往前赶路,越走步子越快。可是他拐入一幽暗的拱,像往常一抄近路上那很坏的地方去,突然得有人背后抓住了他。他还来不及自,一只粗暴的手已卡住了喉,推他靠到了上。
     他拼死
逃命,脱开了卡的手指。他听丄枪喀嚓一,看亮晃晃的膛直对着他的袋,面前是一矮墩墩、黑乎乎的人影。
     "你要于什么?"他气喘吁吁地

     "
嘴,"那人"我就打死你。""你了。我什么地方触犯你了?"
     "你要了西比
·文的命,"那就是回答,"西比·文是我的姐姐,她自了,我知道。你要她的死负责。我此要掉你。几年我一直在找你,但是无踪线索。得出你模两个人已死了。除了西比叫你的呢,我你一所知。今晚碰巧我听到了。向上帝祈吧,今天晚上你就要命了。"
     道
·格雷得要命。"我......我......从来认识她,"他结结巴巴地"我听都有听说过她。你了。"

"你的罪孽忏悔吧,只要我是詹姆斯·文,你就死定了。"是一极其可怕的刻,道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跪下!"那人咆哮"我你一分--只有一分。今天晚上我要上船去印度。我得先把你干了。就只有一分"
     道
的胳膊垂落到了腰,他吓瘫了,不知道如何是好。突然,子里闪过了一急切的希望。"住手,"他叫道。"你姐姐是多久以前死的?快!"
     "十八年前,"那人
"你问这干什么?多少年与有什么?"
     "十八年,"道
·格雷哈哈大笑,口气里不得意。"哼,十八年!你我到光下去,再瞧瞧我的!"
     詹姆斯·文
豫了一下,一时觉得莫名其妙。后他抓住道·格雷,拖他离了拱
    
中的曳而昏暗,但足以告詹姆斯,他差一点铸成, 了大。原他要这个人,脸庞保持少年的红润,青年的一不染的真。他似乎是才二十出的小青年,不得比自己多年前话别的姐姐要大多少。然,他不是掉姐姐的那人。 
     他松了手,晃晃悠悠地往后倒退了一步。"天哪!天哪!"他嚷道,"我
些把你!"
     道
.格雷长长地舒了气。"你落到了犯罪的边缘,老兄,"他严厉地瞧"这给你一警告,自作图谋报复。"
     "
请宽恕我,先生,"詹姆斯·文低声说"我上了。在那个该死的贼窝里,我偶然听到了一句,把我引向了歧途。"
     "你
是回家去,把放好吧,不然惹出麻烦来的,"道连说着转身慢慢地沿街走去。
     詹姆斯·文站在人行道上,
抖,得要命。了一儿,一黑影贴着滴水的壁,蹑脚过来,到了光下,暗暗地靠近了他。他得有人抓住了他的胳膊,吃惊地回过头来在酒吧喝酒的女人中的一
     "你干
了他?"她话来嘶嘶作把憔悴的脸凑过去,"你从达莱剧候,我就知道你在跟他。你这个!应该把他掉。他很多,而且坏透了。"
     "他不是我要找的那
人,"他回答,"我要的不是,是要一人的命。我要他命的那人一定快四十了。而这个人比孩子大不了多少。地,我他的血在我手上。"
     那女人
出一苦笑。"比孩子大不了多少!"她笑道。"嗨,老弟,'迷人王子'把我糟蹋成子已快十八年了。"
     "你撒
!"詹姆斯·文叫道。
     她把手伸向空中。"我向上帝
誓,的是真"她叫道。"向上帝?"
     "要是我撒
,就叫我巴。上的人就他最坏。据,他把自己出卖给了魔鬼,换来了一漂亮的面孑乙。打我碰他到在,已快十八年了。到今天,他有什么化,管我了很多,"她,令人作地乜眼睛。
     "你敢
?"
     "我
誓,"她的扁嘴里起了沙的回音。"可把我给卖了,"她嘀咕"我怕他。宿夜吧。"
     他一
,甩掉了她,向街角,可是道·格雷已经无无踪。回一看,那女人也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